如何展開多元的商業模式?你現在有哪些商業模式?適合接案的時間點?其實產業鏈中處處有商機。

 

每一個商業鏈中都有機會,然要如何藉由部落格的定位,去尋找自己於其商業鏈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機會。周老師,詢問了學員是否曾經有接過部落格業配文、FB / IG / Youtube的業配  / 廣告收入、導購分潤、演講收入、授權收入、代言出席收入、自產品收入拆分,並跟大家說:「會問大家是因為『商業模式的不同會創造不同的契機』。」,然痞客邦在未來將會有講師合作(兩岸)、整合行銷案合作、廣告版位合作、社群經營專案合作、產品導購合作、產品機制測試合作、內容策展行銷合作、出版合作、個人服務商業模式合作、培育達人合作等不同模式,藉由實體及虛體的串接,讓自己可以從不同管道取得多方獲利,若可以從部落客基本功課開始好好磨練,就可以像攀階梯一樣,逐步地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步調與模式。

 

 

產業鍊的上游到下游,擁有著各自的邏輯,要從中摸索清楚才可以了解其商業機件,若可以了解產業邏輯,就可以找到我們可以介入的地方,周老師藉由旅遊產業鏈來說明:「旅遊可以拆分為食、交通、房間、導領、景點表演、區域觀光單位、媒體、獎勵、封閉獎勵、社群、商業參訪等不同大領域,若可以各自了解,就可以知道旅遊行部落客可以從何處提供業主想對應的內容,甚至可以主動提出更多的合作可能。」在一產業的上、中、下游,從旅行社、整合行銷公司、媒體都有各自的需求,例如:整合行銷公司就會擁有踩線團,其目的在於累積內容、舉辦活動、產出廣告等,針對境內旅遊或境外來台的旅遊,去累積不同內容。以此來說,要做境內旅遊多為找在地部落客,境外旅遊則會尋找想要推廣的地區挑選適當的部落客進行邀約,然也要看想推廣的區域,擁有多少預算,就可以知道他們想要得到的項目會有多少、可能進行多少活動。在類別的區分後,對應上、中、下游的產業鏈,即可逐步推演出可能的管道及擁有需求的單位,如此除了被動等待邀約外,也可知道哪些單位是能讓我們主動提案的目標。若知道「怎麼鋪陳」也可成為活動的前期行銷抄作,簡言之,若可以知道你想行銷的對象在哪,就可以尋找到各類的愛好者,那麼更好描繪出TA的樣貌與需求。

 

 

周老師提到:「從產業鏈中逐步推演,就可以知道哪一些對象是有錢可以賺;哪一些則是你的機會點,我們不能只有尋找有費用的工作,把握好的機會點可以累積自我經驗,並在未來得到不同的獲利機會。所以線上、線下都需要進行,因如此才能擁有更完善地累積。」

這些機會都會從你擁有利基點的、有脈絡的或可以找到窗口,並主動提案的人身上,畢竟越主動、越熱情的人,更好找到屬於自己的商業可能性。

 

延伸閱讀: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自由工作者世代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如何成為被推薦給客戶的部落客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電子書獲利時代?!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