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工作世代的變化,從企業到SOHOFreelancer,這類的演進很有可能是個人在某項專長上有著突出的表現,例如文字、攝影、影片等。目前美國及中國已經有類似的媒合產品,在各個產業鏈中,串聯不同領域的專業者與業者。姚長安老師說:「有許多Freelancer的收入不一定比在企業中工作來得多,其原因是在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經營方式不同,目前也有許多人是在企業中工作,並兼任Freelancer。」根據鐘點大師的統計有80%Freelancer面對免費媒合平台的反應是「資訊不對稱,易成為比較的工具」、「花太多時間勾動,甚至被竊取創意」、「產業負面循環,拿不到尾款或拖款」,在現實的狀況下,很容易變成慣老闆詐取或壓榨 Freelancer 的平台。所以對於鐘點大師來說,它不應該是純免費平台,應該要抽取該有的費用,並創造付費與免費用戶的使用功能上的差別,以避免媒合雙方在商談中會產生不必要的麻煩。

 

 

透過鐘點大師的服務,可以分類服務項目,且付費金流較安全,並可以接到許多國外的訂單,有可能可以創造一周六位數的收入,這即是「口碑行銷」的證明,擁有個人品牌及特色後,逐步塑造自我於該圈內的權威性、代表性,就可以創造更多廣泛、多元的額外收益。

 

自由工作者 = 獨立創業者

 

獨立創業者擁有的是「專業」及「紀律」,自由工作者的專業,就是一定要經營部落格,先了解市場需求,並了解其中的差異;建立個人品牌後,經營期社群;善用工具,建立口碑,達到異業合作,那麼就可以打好獨立創業者的基礎。紀律,則代表著自由工作者需好好地做時間管理;持續學習;不停地做左邊的事。了解自己的關鍵字,找到自我的通路後,開始進行主動接觸,那麼就可以創造屬於我們個人的差異化,姚老師藉由Find Great Keyword Tool來介紹關鍵字的趨勢及搜尋量,透過這個平台說明關鍵字的原因是讓同學們了解,如何利用關鍵字去進一步了解並有步驟地去撰寫相關文章,且有效地累積,同時深化擁有差異性的文章。googleTrends則是一個可以搜尋關鍵字趨勢,並可以進行比較的平台,且掌握各產業鏈中的需求。自由工作者需要積極地化被動為主動,可以先去討論度很高的平臺,累積文章與屬於自己的資訊,讓自己的曝光機會逐漸變多,而後建立品牌、經營社群,簡言之,就是打響自己的「名號」。

 

 

姚老師提到:「想要讓自己擁有好的名號,就不要吝嗇『打造』自己。」因為個人創業從外貌到內涵,全部都是自我名片的一部分,所以擁有好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事項。另外,讓自己成為「可信任」的品牌,也可以TA族群更放心,且信任你所提供的服務。

 

延伸閱讀: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如何展開多元地商業模式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如何成為被推薦給客戶的部落客

[如何與商業合作接軌] 電子書獲利時代?!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