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講師訓練課程的開頭Amy就說有許多同學認為寫課綱是困難的,並說道:「演講內容可以透過拆解、聯想、條列式、情境式、多閱讀等方法,都可以幫助你列出演講的綱要。」於上回的課程之後,本次將針對「教學方法」來做主要的授課內容,倘若沒有教學的經驗,或不知道自己的台風是怎麼樣的,可以先以40~60分鐘的演講過程,來做口條與授課時間的調配練習。

 

「演講」與「分享」,主角是不一樣的,可區分為聆聽者與達人。演講的目的主要是將你內心中的論述與知識傳遞給學員,所以需要嚴謹地規劃。然為什麼需要有不同的教學方法?

 

這個問題會因為講師風格不同、學員層級不同、演講內容等,可以搭配調配各種不同的教案進行教學,也讓它成為你個人的標籤,不僅可以提高學員的專注力,也可以增強講師與學員間的交流。而學員想知道的方法、知識、工具運用等都可以透過教學方法進行各種需求的傳遞,而其方法可以分為講授法、說故事法、實作示範法、個案研究法、討論法、問答法、影音教學、角色扮演、實物展示法、遊戲化教學、走讀法等,若可以善加運用,就可以讓演講的課程變得更精彩與活潑。

 

 

讓我們以「講授法」的教學方式做舉例,這個教學方式需要有非常清晰的口條,若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很順利地講出想說的內容,可以透過不同且適合自己的授課法來搭配,就可以完整地將演講內容呈現。講師準備的簡報頁數都不同,如果可以透過條列式的重點來,進行自己對於演講時的控場,不僅可以控制時間,也可以提醒自己有哪些重點還需要講述,且可大大減少疏漏的地方。

 

演講的開場方式可以加深學員印象,且能在第一時間打破講師與學員間的隔閡,例如:直切主題、直指大趨勢、引用名言、說故事或笑話、以個人簡介引出話題,接下來在演講的過程中,若可以透過舊有的記憶或是比喻法做連結,更可以創造他們在聽課時的印象,也可以記得更久。

 

接下來,Amy舉了很多例子來帶領大家開始做比喻的練習,讓每一位學員可以發揮自己概念轉換成學員可以聽得懂的訊息,因為講師常會落入一個情境就是「其實這應該大家都懂」,但其實很多人都沒有這樣的基礎知識,所以很難在第一時間了解,若透過比喻與連結的方式,讓學員快速地連結到你想講述的重點。

 

 

課程中Amy讓大家用3分鐘做一個演練,讓大家可以思考想在演講中,希望學員討論的東西,例如:如何設計出一趟台南美食行程、如何寫出一個企劃案、如何找出創作者的困擾,依照場景規劃出社群調整方案等等,並讓不同的學員上台分享。學員米爾斯分享一個自己遇到的財經理財案例,且以說故事的方法說明他遇到的事情、過程與解決方式,讓現場的學員有了很大的共鳴。此時,Amy說:「在這樣的案例來說,可以不用將『答案』馬上說出來,因為每個人的體驗與經驗值不同,可以先讓大家發酵或討論,再說明接下來做了什麼動作達到了目的,這樣可以使學員更有感。」

 

接下來,Amy又透過幾種教學方法做更深的舉例及說明。

 

首先是「問答法」,這方法可因應學員的程度進行分析,並引導他們思考,並隨著課程進行問題可以由淺至深的設計,且一個問題加上一個答案更可以增加他們對於該議題的原因與對應的解決方法。

 

再來是「影音教學法」,主要是模擬了場景,並增加了虛擬經驗,激發學員的創意並提高對於流程的理解,而其影片最好與演講主題有關聯性,若是外語片的話,最好加上字幕讓學員可以第一時間就可以理解,然在播放前必須先做故事的介紹,再做重點的說明,最後說在這一段影片中我們要討論什麼,這樣可以讓整段演講變得更流暢。

 

 

「遊戲教學法」,Amy則以熱血玩台南的文章《【台南景點】 神農街小旅行:踏入時光的迴圈,走入老街看看新與舊交替的新台南~》一文做案例,請大家看完內容之後,並說:「想問問大家會如何將這篇文章變成遊戲,並讓學員們進行互動。」甚至有學員提出可以製作牌卡、以類似大富翁的方式進行遊玩、以景點照片做成拼圖等等有趣的遊戲教學法。

 

演講時,另一個重點就是座位安排方式,安排的模組大致可分為U字型、排排坐、分組型、環狀型,實作示範適合U字型、環狀型、分組型;個案研究、討論適合分組型或排排坐;講授法則每一種座位方式都可以,但需要考慮該次演講想收受的學員人數。另外,針對課程中所需要的形式做可能需要的教具或輔助工具做簡介,且說明為什麼會需要這些工具,以及可能需要避免的狀態有哪些。

 

 

課程中,Amy發了一張「教案表格」,讓大家開始練習,目的在於讓新手講師可以練習,慢慢地去練習各項目需要注意的地方,並逐漸地去熟悉自己演講的風格,以及針對每段的教學設定時間與教具,透過這樣的實作,讓學員可以開始將講師訓練課程所得到的知識做運用,且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使自己在上台前都可以用教案的設計,來疏理演講的結構及內容,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在檢視完大家的教案後,Amy以柯氏量表及常見的評鑑方法,來說明企業可能會需要注意的事項及評量學生學習效率的方式,同時,教大家如何消除上課前簡章的方式,並以痞客邦夥伴茶會三位夥伴組的同事,簡報前準備的案例來說明,讓大家更了解教案的重要性。

 

 

課程的最後,Amy提到「通路合作」這個大家關心的議題,並進行職責分工、定價問題、分潤方式、合作流程等等,提醒大家須先準備好個人簡歷、專長主題、課綱、舉辦試教活動等等,提醒學員需要將這些動作列為重要事項,才可以穩當地開拓自己的講師之路,並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促使大家都可以逐漸地成為獨當一面,且具有特色的新星講師。

 

延伸閱讀:2019 社群莘學院 - 講師訓練 / 如何開啟講師之路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