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身為社群內容平台,會不停向外研究了解能更符合時下使用需求的服務機制,近期針對年輕人的搜尋行為有部分研究發現,也將能跟創作者、社群經營者分享的經營重點擷取予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的日常經營有所幫助。

 

本次研究對象為大學生,從「在一個陌生地方要搜尋在這附近要吃什麼」的情境設定開始,以下直接將結論分段揭露。

 

發現一:搜尋行為分為圖片優先或文字優先。圖片優先時會使用Instagram(IG)的探索功能,文字優先則是Google Search(Google)。

 

 

你是會使用IG推薦頁面滑滑逛逛看喜歡的圖片/影片的人嗎?是的話,恭喜你,這樣的行為很年輕!我們發現,當以圖片優先的時候,我們的大學生受訪者會使用IG的「探索」功能,比起有輸入關鍵字的「搜尋」,他們願意花上十分鐘或更多的時間「探索」推薦頁面內喜歡的圖片,先看到喜歡的圖片風格、好拍的場景,再點選地點查看店家資訊、其他人怎麼拍這家店,最後才決定是否到這家店用餐;對傾向透過探索圖片來發現新店家的年輕人來說,好不好拍、美不美是比起店家服務態度、餐點口味更優先的資訊。如果剛好地點太遠,則會在IG收藏起來,下次再去。

 

而文字優先的搜尋方式則與一般查詢部落格內容的需求相同,透過Google搜尋附近店家的餐點評價、餐點心得或各種餐廳主題的懶人包,都是不分年齡層會需要的資訊型資訊。

 

發現二:IG #hashtag地點的即時搜尋功能。

 

 

當我們想去的某個景點或店家時,時常不知道現在該景點的狀況如何,通常是要去了才知道。而現在IG上可以應用的方式則是使用者點選該#hashtag,看看這地點在10分鐘前、5分鐘前的貼文,就可以獲得很即時的資訊。例如,我想從桃園到寧夏夜市吃吃東西,與其查找台北天氣狀況,我可以打開IG直接點#寧夏夜市,看看最新的貼文,就可以輕易分辨現在有沒有下雨、人潮多不多等等,再決定是否現在前往。

 

其他發現:

IG是很常被拿來作為第一層搜尋使用的工具,然而查到喜歡的照片後,回到Google搜尋店家資訊還是很常見的,畢竟,也有部分使用者認為IG都只有食物的特寫,資訊太少了;而關於搜尋的「功力」年輕人並沒有比較厲害,只是習慣與順序上的不同,Google仍然是主動獲得資訊的中心點。有趣的是,當需要地點資訊時,比起Google Maps純粹被我們的年輕受訪者用來當導航,Facebook反而有其獨特的地位,雖然大學生不常在FB上進行社交行為,但會將FB當成官網一樣,作為正確資訊的最後確認。

 

最後,IG上的搜尋行為是年輕一代對於資訊探索很重要的一環,身為部落格創作者、店家經營者、個人品牌經營者,除了Google搜尋SEO要照顧,希望透過本研究的發現可以幫助所有經營者思考激盪出不同的經營想法。第一,是請大家重新回想一下你的經營定位與讀者輪廓,你的讀者是年輕人嗎?如果是的話,建議大家多多跟身邊年輕人交流談天,了解他們現在對於社群平台、資訊查找的使用習慣;第二,針對你的讀者以及你現有的經營平台,是否已經給給予最符合對方需求的內容了?以本次研究為例,如果您的讀者是較年輕的族群、或是你想吸引年輕族群,無論你目前以經營哪一個內容或社群平台,那麼也可以嘗試在自己的經營方向上,用圖片傳達更多事,例如多經營不同主題風格的照片以吸引不同喜好的讀者、勤於地點打卡增加被查找的機會、多打當下的即時卡(比起回家修了圖再上傳)......等等,都是身為經營者可以嘗試,或選擇最適合自己品牌風格的經營技巧。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