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美食』作家,都要保持著自己內外的美好形象。」

這是老師在開始就說的第一句話,對她來說,將自己形塑成作家,是她在形象設計上的要點之一。大學專研「中文」及「行銷」對她工作的里程有著很大的助力。「寫字」Jenna想專研的路子,然在工作過程中,必須學習許多技能,也因學習技能的過程,讓她重新思考了自己於專業發展的版圖,於旅遊集團工作時,老師養成了旅行與品嚐美食的習慣,並開始訂定自己於撰寫文字的方向,以「淵博文化」開始著手,而後帶出於美食中所嚐到的感動,且成為了一名「斜槓青年」,因前公司主管的長期觀察與建議,她逐步地走向美食旅遊達人之路。目前則是以自由撰稿人、活動側展、今週刊採訪記者、GQ風格玩家、All About Japan等頻道上擔任文字工作者。

 

《美味關係》這部電影,給了她「打造四個喜歡的事」的步驟,

  1. 培養興趣: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方向。
  2. 形塑風格:將喜愛的東西融入生活。
  3. 終生職志:逐漸將興趣轉為工作。
  4. 想到吃就想到你:在一條路上形塑大家對你的印象。

 

Jenna老師說,在成功之前不論它的價格、也不要評價它的價值,朝著自己喜歡的事物前進,一定會收穫,賈伯斯曾說過:「這些片段會在你未來的人生派上用場。」沒有任何事做是會被歸類於「白費」,不管任何動作都可以累積自己的能量與底蘊,也是如何成為自己的基礎,若將興趣化為行動,就必須透過以下四點去逐步調整自己的方向:

 

 

  1. 質量又重量的發文
  2. 觀察TA與人氣
  3. 分眾行銷
  4. 尋找小眾之中的最大眾

 

然而讓自己寫出好的文章「文字力」很重要,所以每天都必須鍛鍊自己的文字,Jenna老師提了一個問題,「離開日常的必要性?」,並以四個小重點說明鍛鍊的方式。「藉由日常的訓練讓自己試著揣摩」,旅遊或品嚐的情境,不是以騙人為目的,而是讓自己學習如何將置身其中的感受寫出;「沒有辦法複製的個人體驗」,個人之獨特抒懷,每個人對於不同空間、環境、食物等的感受都有所不同,那麼如何藉由自己的感受,統整成讓人喜愛的文章,那就是我們每天都該練習的功課;「地域文化的特性」,能夠成功以「有感文」帶領讀者身歷其境,那麼你就成功了;「筆觸下的閱讀價值」,應該避免乏善可陳的文字與缺乏真實有位的陳述,可以讓讀者的感受更貼近感受,文字工作者除了紀錄表像,更重要的是建構自我TA的面相。並提到焦桐老師的一句話「飲食為五感同時進行的審美活動,若想透過文字盡書胸臆,必然要具備足夠的藝術文化與文學素養。」

 

 

善用工具,可以讓自己所見完整呈現;多問多學習,則可以讓我們彼此學習,不僅可以學到文字的用法,亦可看見影像的呈現方式;多吃多喝多玩樂,捨得投資自己才可以尋找出屬於自己的拍攝風格及舌頭的喜好。主題式的文章發文有踩點式文章、主題式/懶人包企劃、特殊議題的即時消息、發發廢文。主題式發文策略可以大致分為:家常小吃類、深夜美食類、吃門道的特殊餐廳、旅行食記類。

 

如何提高接案的機會?

  1. 耐心累積發文
  2. 守住既有江山,開發沃土
  3. 設定主題,突顯個人風格
  4. 建立專業形象
  5. 人脈!人脈!人脈!
  6. 友直友諒友多聞
  7. 了解同業、競敵的活動軌跡
  8. 留意邀約信件,且必定回覆
  9. 展現活躍度
  10. 結交海外媒體有人
  11. 英雄惜英雄、連橫合縱
  12. 道不同亦可相為謀、截長補短
  13. 大方共享資源
  14. 不只撰文的全新高度
  15. 該不該出書?!
  16. 累積作品
  17. 尋求出版機會
  18. 書籍相關多元合作與曝光

 

 

關於廠商邀約

  1. 找出關聯性(不可牽強)
  2. 先求與個人形象相符
  3. 循序漸進鋪陳
  4. 硬寫沒好處
  5. 隨時準備好平台報價
  6. 具備談判能力
  7. 該收多少收多少(市場價格)
  8. 買賣不成仁義在

 

Jenna認為反應速度、可信賴度、具彈性度,如何準時與迅速地修改,是與業主及編輯間的默契與維持好關係的方式;「充滿信賴感的內容塑造」,簡言之,就是提供讀者對於你所產出的內容“可性度”的打造。要讓自己成功在圈子中一步一腳硬地成長,所以「謹言慎行」就會是我們在擔任創作者時不可缺少的態度。

 

推薦書單

里爾克《給青年詩人的信》

愛彌莉 懷絲 米勒《佛倫倫斯貪吃鬼指南》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