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05

 

何謂「店家行銷顧問師」?

 

「店家行銷顧問師」是一位可以接到店家整合行銷案,並搭配痞客邦數位工具的合作與各類曝光資源,對店家提出整體行銷方案的斜槓專業工作者。

 

為什麼痞客邦想培育「店家行銷顧問師」?

 

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10

 

為了幫部落客建立顧問專業與知識,所以策劃舉辦「店家行銷顧問師」培訓,藉此增強部落客們的溝通技巧、整合行銷等多種能力。透過階段性專業評審的書面審核與面談,找到數位擁有店家行銷經驗,且願意嘗試擁有顧問專業的部落客,痞客邦將透過數據分析、平台推廣、行銷資源等,協同部落客能逐步成為一位斜槓世代的個人品牌工作者。

 

第一天的課程,痞客邦將課程設計為著重在「顧問職能地圖」、「店家經營痛點」、「商圈評估」、「商品打造」等相關重點,以介紹職能地圖帶領部落客先了解自我優劣,提供可發展適合自己的行銷顧問風格。第二天的課程,則專注在「數位工具運用」,從如何運用與分析痞客邦大數據,並透過電商平台「街口支付」、「券券」及社群平台「Facebook」的廣告投放,創造店家運營、行銷、分析等,為店家找到符合現代讀者的搜尋管道。

 

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39

 

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29

 

培訓課程的第一堂課由痞客邦社群營運部商業開發組的Ace,帶領大家認識「店家行銷顧問師」的全貌與未來發展,並說道「部落客可以成為店家輔導諮詢角色,透過痞客邦每月閱讀美食文章的讀者就高達6,000萬次,所累積的大資料庫,可以成為顧問師的最強後盾與助力。」

 

痞客邦社群營運部副總監 - 周育如(鳥姐)則於課程中說道「成為顧問師是第一步,能有效幫店家做行銷,並評估行銷後的成效,則是更專業顧問師標的。」因為行銷顧問師應能針對店舖行銷與服務提出專業與品質確保的輔導流程,同時進行有效地行銷操作,提出符合店家需求的解決方案。

 

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20

 

每一個店家都必須訂定屬於自己的經營理念及代表商品,且每間店都有著它想解決或傳達的事。例如早餐店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時間」,所以能夠減少消費者等待時間,就是成功的開始。對許多新創品牌來說,行銷都是摸不著框架的學問,而真芳創辦人 - 張文哲(阿瘦)在授課時,說到對於故事行銷就應該「透過不同渠道知道真芳。不斷地與他牌聯名合作,同時傳達品牌思想及故事,促使顧客到店消費,讓更多人認識真芳,存在感很重要。

 

c18678c36e9a9d17f232c67e88998c574_55320725_200611_0050

 

那麼對於品牌行銷,主事者該怎麼看待品牌與顧客間的關係,並創造一個緊密連結,使得網路聲量可以成為下一個變現的契機,大店長讀書會創始人 - 尤子彥說到一個重點:「現在是分眾時代,每個人僅在於同溫層,影響同溫層內夥伴的想法,且網紅世代的小孩不斷冒出,大部分的事情,都會從網路內容來包圍來爆紅夯,讓商品能有一係成名的機會。」並依這個基礎,提到了開店三個存活關鍵:
一、新客進得來 - #獲客成本(例如:鬍鬚張與樂事的新口味洋芋片活動 - 與年輕人連結)

二、
熟客會再來 - #顧客關係經營(例如:網紅效應店,必須要有第二步驟,不然蜜月期很短)

三、客單價上得來 - #品牌力(例如:職人開店,認為產品會說話,所以展店較慢,認為產品是核心,但較不懂行銷)」

 

且以「傳統熱門店家:貨、場、人」「操作電商店家:人、貨、場」「新零售店家:人、場、貨」三種模式,去重新塑造品牌出發點及轉型方向,創造吸引粉絲的利基點,最後說到「有粉斯有財。」若有黏度且忠誠度較高的粉絲,那麼他們就會是可以變現機會。

 

S__224968720

 

數位行銷策略家 - 李建勳是透過網路分析,帶領行銷顧問師瞭解「商圈」的概念,以

1.有商家群聚

2.交通便捷的

3. 有歷史性質

4.食衣住行娛樂皆有

四個重點定義商圈,同時又打破這固定框架,說「商圈也可以是擁有相同或相似喜好的群體,那麼和商圈的連結性,就會出現網路世界的特性,如:擴散性、社群口碑、數據分析、SEO搜尋優化、媒體傳播等。」於課程的最後還提醒顧問師們,「消費者」是媒體,會非常主動找尋資訊,所以線上開設「店家資訊頁」與消費者接觸,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S__224968723

 

如何於失敗中站起,並找到品牌亮點,同時培養更多可以共同創辦的人,開丼創辦人 - 楊哲瑋開場時提到「定位對了就是贏家,要知道消費者要的是什麼!」,課堂中除了說明他創業的過程,同時也不斷說明失敗過後的修改過程與秘訣,其要點就是「市場調查、科學邏輯是面對一個未知市場的最佳方式。」若可以透過大量的數據歸納,並觀察其中的變化,絕對可以發現有趣的「化學作用」,而變化結果可以為你指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解決道路。

 

第二天的課程是透過各自平台背後數據所具備的代表意義,及如何觀察店家所需,並觀察未來可能發展的趨勢,同時了解每一種不同行業可能需要的營銷方式與管道。

 

202067_200607_0035

 

202067_200607_0031

 

202067_200607_0024

 

痞客邦社群營運部 - 周育如與數據分析師 - Aaron,以痞客邦以往進行過的火鍋祭、蛋糕嘉年華、尋訪大稻埕等社群共創線上活動,介紹每一種活動的差別與可以效仿的優點,例如蛋糕嘉年華活動,透過專業的SEO課程,教導部落客如何透過同期熱昇的關鍵字去撰寫標題、前言,並帶領部落客以懶人包的方式撰寫多種情境文章,搭配momo、樂天、券券等三個數位平台,不僅可以賺到流量,還可以擁有被動收入。而數據分析師Aaron則現場教導顧問師,透過痞客邦的數據報表看見店家網路趨勢與聲量,再來透過工作營的方式,讓顧問師親自分析店家資訊,增加使用痞客邦數據報表的熟練度與精準度。

 

202067_200607_0018

 

UX部門 - Isabel日常主要工作是分析與了解,痞客邦使用者(創作者與讀者)的使用行為,將平時痞客邦的觀察,濃縮成課程內容,讓顧問師瞭解消費者是如何從閱讀文章找到餐廳,又是如何閱讀,藉此讓部落客能以多種撰文策略,去讓每一篇文章的價值都能快速提升。

 

202067_200607_0012

 

街口支付副總經理 - 黃峰昶、券券創辦人 - Howard以介紹自家平台的創立過程,淺淺透出不同消費平台可創造的能量與消費優勢,同時介紹平台內消費的型態及正在開發與未來目標,其用意在於讓顧問師了解,帶領店家進入便利地手機支付、團購、寄杯等消費模式,可為店家與顧問師帶來更多收入。

 

202067_200607_0002

 

阿腸工作室 - 捲毛豬,以擁有600個粉絲團資料、700萬人的動態資料(30%動態使用資料為收集對象),長期培養的臉書投放經驗與心得,傳授臉書投放方案設定、執行與訂定預算等,以案例教導顧問師投放臉書廣告,同時也說明再進行臉書推文時,撰文的訣竅與禁忌。

 

2天課程、3個大主題、11位講師緊密地傳授個人的經驗、心法及長期觀察,企圖打開顧問師過往的行銷整合經驗框架,以痞客邦大數據服務做後盾,提供顧問師前往提案,為店家進行行銷資源的整合與執行,構築起平台、店家、部落客(店家行銷顧問師)三方的互利互惠的穩定三角,創造符合現代的高獲利的行銷模式。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