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83.jpg

在上完初心班的課程後,許多同學對經營部落格更加有興趣,在掌握初階的秘訣後,衝刺班第一堂打先鋒的就是-張香腸老師的GA課程。

在經營部落格一段時間後,我們開始會審視自己這段時間來所花的時間和心力帶來的績效如何?有沒有達到當初想要經營部落格的目標?是否投資在對的方向?這時候最能給我們直接成績單的就是GoogleAnalytics

流量多寡是大多人在評估文章價值、部落格效益的最主要指標,而要如何讓陌生人去看到我們的文章?就像大家常說的 “GOOGLE IT!”所以,許多部落客、品牌都致力於SEO搜尋引擎優化來更貼近市場需求,進而調整出最容易曝光的搜尋結果。

IMG_6714.jpg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搜尋引擎的邏輯:爬取→索引→排序。搜尋引擎會判斷文章是否有價值,如有才會被抓取,也才會有接下來的步驟,反之如被認定沒有價值,就算內含關鍵字也不會被搜尋出來。

以下有六大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文章和市場趨勢

  1. Google Analytics
  2. Google Search Console
  3. Bing Webmaster(BingYahoo年紀較長的使用者)
  4. JetPackWordPress數據分析
  5. Google快訊:訂閱關鍵字 (可訂閱自己網站)
  6. Google Trend:大範圍關鍵字可搜尋,了解市場趨勢

 

Google Analytics(GA)

使用痞客邦經營部落格的創作者可以在痞客邦應用市集下載Google數據分析安裝,可了解大家是搜尋哪些關鍵字而進到自己網站。更進一步的分析,可直接進到GA的「即時總覽」裡,參考其中資訊與數據告訴你的故事。香腸老師現場帶者學員們一一查看對部落格經營來說重要的數字,包含流量來源、關鍵字、熱門活躍網頁、工作階段、工作長度與跳出率等等。

其中香腸老師說明如果懶人包撰寫得宜,通常懶人包可以拉長讀者在你的部落格的工作長度與瀏覽量,而一般的跳出率正常數值為70幾%~80幾%,如果是小說創作行有可能跳出率會低很多,但如果一般的美食旅遊類型,當跳出率太低可能是GA裝錯了!

另外,從「客戶開發→所有流量→管道」可以看到網站的流量來源,進而可評估成效,像是貼在窩客島、愛食記是否可確實帶來流量?或是貼那麼多只是在白忙一場呢?

也可以從「目標對象→使用者流程」 追蹤讀者進來後的流向

  • 讀者從哪個國家進來?
  • 從首頁進來後會連到你幾篇?
  • 懶人包點進來會連到哪幾篇?
  • 可看相關度是否有精確,分析文章導流(懶人包寫得成不成功),讓讀者是否能繼續瀏覽下去

IMG_6701.jpg

 

Google Search Console

香腸老師將Search Console稱為「寫文成績單」,你的文章表現好不好,三個月後就可以拿到從Search Console給的成績單,建議創作著們要回來看報表成果、進而調整文章策略。

香腸老師首先教導學員們了解曝光、排名、點擊以及點擊率的意義,並給予幾個可調整的作法。

如你的文章關鍵字多為店家名稱、產品名稱,可能流量起伏較大;如關鍵字多為需求性文字,如台北美食、韓國伴手禮等則流量會比較長久。

想要知道特定關鍵字冷門或熱門,可直接去Gooogle引擎搜看看,先將開頭字輸入,看搜尋欄位自動餵給你什麼字跟在後面;也可以拉到最下面的延伸閱讀看相關關鍵字,就可參考出新主題來發揮主題,而手機跟桌機的推薦關鍵字不同,所以兩者都可以搜搜看。還可以使用Google Trend找熱字,香腸老師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台灣使用者搜尋「SK2」的遠多餘使用「SK II」的,而美國則是相反。

搜尋做得好,就能靠搜尋賺錢,增加被動收入,如:Google AdSense廣告、訂房住宿收益、票券導購等等皆能幫助部落客賺入業外收入,所以想要產出一篇符合市場需求的高流量文章,總結建議如下:

(1) 標題:下標不可有錯字 (中文:28-32字內、英文: 56-64字內),標題組成架構為:需求+主要品項+特色介紹,且標題盡量為需求導向,如:【教學】如何清理抽油煙機?要這意的是,搜尋引擎有呈現標題的長短限制,如果你的標題過長Google會自動截斷標題,進而影響你的文章分數表現。

(2) 內文:索引敘述性文字80-140中文字,標題有提及的文字需融入,盡量多內部連結(用關鍵字做超連結,而不是用插入舊文),最後幫文章做個完美的收尾

(3) 操作策略:

  1. 懶人包:需求性高
  2. 月經文(每個月固定的熱門話題):情人節、中秋節、端午節、發票......
  3. 市場需求關鍵字:用外圍關鍵字包回核心價值 。香腸老師舉例,因「台中景點」是個太難搶的關鍵字,所以後進者可以從台中的親子景點、市集老街、大甲區景點、室內景點...等文章為主題,全部都下「台中景點」關鍵字來包圍核心 「台中景點」進而提升自己文章在「台中景點」搜尋的出現分數)

 

這堂課跟著張香腸老師的腳步一起,從市場分析、主題挑選、如何下標題、如何撰寫內文、如何分析成效......,不只讓想更進一步了解部落格經營的同學更有方向,也幫助大家了解自己的文章屬性、網站架構,幫部落格做了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

 

【社群莘學院】
痞客邦致力將社群莘學院打造成華文圈最大的創作者孕育搖籃,並希望可以將站內外的創作者培育成一方網紅,並將課程分為先修班與衝刺班。並依照美食、旅遊、時尚、家庭、數位科技、政治財經、嗜好收藏、育樂、藝文創作等 十大興趣社群 為分類,進而透過 痞客邦社群影響力 的「人氣力」、「搜尋力」、「擴散力」、「互動力」、「人氣力」進行課程的設計與安排。

歡迎加入痞客邦!
社群莘學院2019課程:https://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post/289249092
社群莘學院部落格:https://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
社群莘學院Line@ ID:@lgk1794e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