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主要包含「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三大部分,身為一位部落客必須擁有基本的常識,才能知道要怎麼樣保護自己。

 

以著作權為例,在進行創作的過程中,許多細節需注意,免得自己不小心踩雷也吃上官司,所以本次經營情報,提醒各位夥伴要多加注意:

 

1. 圖片引用

圖片並不是引用時有放上出處就可以唷!在引用之前,需要獲得原創者的同意,並透過書面聯繫,留下紀錄以防萬一。建議透過Email告知對方,並寫清楚會用在哪裡、會用多久、是否為營利使用,如果是又會如何分潤,謹慎一點也可以簽署引用合約,以確保雙方權益。

 

2.文字引用

文章引用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整篇文章中引用文字的比例是否過多,法條並沒有規定明確的違法引用比例,建議你創作的內容要多於引用他人,同時須註明引用來自何處。若為營利使用需要與第一點相同,提前與對方聯繫,並簽署引用合約。

 

文章創作有許多灰色地帶,除了我們自己要多注意不要踩線之外,也要防止他人的抄襲,然而,在苦心經營個人品牌多年小有收穫之時,難免會有人會想「借用」你的名氣企圖走捷徑並從中得到好處,那麼我們該怎麼樣透過著作權與商標權來保障自己呢?

 

延伸閱讀:

部落客必知的智慧財產權常識(中)

部落客必知的智慧財產權常識(下)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