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堂課程是社群莘學院專為剛開始經營痞客邦「邦邦」的初學者所開設,還不知道什麼是邦邦嗎?可以先參考這篇關於《邦邦》的簡單介紹。

 

初心系列的第二堂課,將透過兩位2018金點賞得主人帥真好、阿血的親身經驗,教大家快速上手經營邦邦。

 

上半場由「人帥真好邦主分享,邦主Elan曾經擔任過GQ網頁設計師,現任PIXNET UX設計師,對PIXNET推出的新社群服務「邦邦」也以身作則親身使用,了解使用者想法。從服務推出經營到現在,已經是擁有千人以上邦民的邦邦了。

 

首先聊到為什麼要成立邦邦?

 

邦邦跟以往的部落格經營方式不一樣,當「一個人」的喜好變成「一群人」的喜好,就是可以聚集社群的地方,而在邦邦可以做更強的活動與緊密的連結。痞客邦首頁登入率高達96%,客製化的興趣推播邦邦貼文,能讓跟你有共同興趣的會員認識你的邦邦。而數據顯示當興趣相投的人聚集在一起就可以大大降低邦民的跳出率、離開率。

 

 

接下來講到不同時期經營邦邦的重點,Elan分成三個階段:兒童期少年期熟男期

 

-兒童期:初期創立邦邦時以達到50人關注為前期目標,到處關注串門子主動出擊,推銷自己、主動留言不可少,如果想交朋友,就要先為別人做些事。邦主們也都會好奇誰給了推後反向關注。當你達到50人關注,就可以解鎖「後台成效分析」功能,透過後台分析就可以知道那種貼文的留言、推數最好,再用數據調整貼文。

 


-少年期:以關注數500人為中期目標,如果要快速提升邦邦人數,辦活動絕對可以有效刺激關注、互動人數。同時你也可以當其他邦邦的共營邦主讓你省力又有效益,邦邦是一個很友善的社群,記住團結力量大。

 

 

-熟年期:以關注數1000人為後期目標,善用痞客邦站方資源,例如:「邦主夥伴計畫」可以跟站方申請資源辦活動,或是透過參與站方活動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另外也可以透過站方合作夥伴的服務,輕鬆增加額外收入,利用團購平台add.one就可以選擇適合邦民的商品做販售,試試看自己有沒有團購能力,增加自己的零用錢更可以讓自己維持熱情。

 

 

再來Elan分享經營技巧小撇步:
-每天最少一則貼文,若擔心沒有梗,可以設定每天不同的主題。例如正面星期一、廢話星期二、帥哥星期三之類。
-建立自己的Hashtag,一方面經營自己的#,令一方面增加自己被看到的機會。
-創造另外的分身,自己貼文自己挺,互相站台拉高人氣,讓邦邦看起來很活絡。
-抓住時事話題梗:最近流行什麼?討論什麼?掌握時事才能增加討論度。

 

 

-每一個留言都要回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問問題的方式,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創造留言高互動。例如:那個帥哥好看?左邊還是右邊?
-有圖有真相:人臉、食物、寵物 很好的心理學互動
-建議邦主可以下載痞客邦APP,透過推播通知讓你互動不漏接。

 


總結:選你所愛的主題,自己喜歡的主題素材也比較好取得

 


下半場由「玩樂吧」邦主分享,邦主阿血一開始是從寫部落格開始,因為想推廣自己的文章所以開始經營邦邦,希望透過分享跟大家一起學習更多經營社群的技能。

 

 

大家目前經營的社群平台有哪些呢?

不同的社群平台特性不太一樣,但近年FB的觸及率逐漸下降,粉絲也不太互動,感覺很像社群老化(疲乏),粉絲團又一定要買廣告才能提高曝光,想要找到同樣興趣的活人可說是難上加難。講師阿血這時說到:「加入正在草創時期的社群平台是最大的優勢,原因就在『草創』,新的平台可以好好地打底,藉此得到黏度更高的粉絲。」為什麼痞客邦想要打造「部落格」與「邦邦」這兩個免費的社群平台呢?因為他們希望可以透過內容循環方式,創造單一平台就可創造自主流量,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文章流量,還可以100%將訊息送到你的粉絲面前,是個解決「社群老化(疲乏)」狀態的絕佳管道,同時也可以打造更厚的同溫層。

 

那麼邦邦適合哪些人呢?

 

 

邦邦非常適合正在經營部落格、想找到同好、擁有特殊興趣的團體小眾,因為它可以輕鬆凝聚討論。而經營邦邦就跟打電動一樣,如果有人跟你互動,那麼就會燃起更強的熱情,且可以創造彼此友好的環境,並幫助自己提高部落格的人氣。阿血對著現場學員說:「在座的各位可以回頭想想自己經營部落格的最初目的,也可以想一下未來的經營方式,這個動作可以幫你釐清想要找到什麼樣的粉絲與讀者。」

開邦邦之前,先訂定邦邦的方向,再排序自己的喜好、綜合它們,透過社交媒體、部落格分析自己的定位,以GA分析你的目標對象或是從興趣地盤找到自己的興趣足跡,這時因有明確地定位,再開始為邦邦命名,取名則要一眼就吸引到同溫層,且討論目的清晰為佳。這時,阿血提到痞客邦的社群影響力,並說:「社群影響力非常重要,透過它可以看見不同創作者的屬性及各自擅長的領域。我相信『互動力』、『號召力』在未來會是部落客們需具備的重要能力。」

 


如何活絡社群、創造話題

 

 

「找副邦主、串門子、分享給朋友、互相拉粉絲、創造話題、跟著站內活動、發起互動貼文,這幾個動作都是是看似簡單,卻最能有效幫你活絡邦邦的方法。」阿血笑著說。

阿血將經營邦邦的秘訣分為六個訣竅
1. 觀看後台,了解邦民喜愛的話題,並朝向那個議題進行發文。
2. 以「互動型」 、「共鳴型」、「結合時事型」三種發文方式,來引起粉絲回文。
3. 常常辦活動,透過自行舉辦活動,可以創造粉絲回訪的頻率與緊密度。
4. 參加痞客邦的線上任務與活動,透過參與官方活動,可以作為練習同時也可以獲得更多的曝光或商業合作。
5. 參加痞客邦的培育計畫,「邦主夥伴計畫」是可以培育大家朝向社群經營的計畫,不僅會帶領大家增進操作技巧,也會提供不同資源幫助你的邦邦持續成長。
6. 閱讀「痞客邦經營情報」,藉由每個月痞客邦方送的經營情報,可以得到很多操作社群的技巧與現在的社群趨勢,所以一定要看。

若你剛開啟邦邦不久,講師阿血建議大家可以先從這幾個動作下手,就可以為自己打造高互動、高行動率的的邦邦。
1. 舉手一推:看見喜歡的推文多多推廣,可以提高自己的存在感。
2. 固定發文:給自己固定發文的時間,讓邦邦持續滾動。
3. 分享貼文:可以讓粉絲知道,「原來你也喜歡這樣的議題」,提高你與他們對話的機會。
4. 關心貼文:當你發了文章一定要去回覆留言,讓粉絲們擁有「被在乎」的感覺。
5. 下#tag:結合#hashtag會讓自己的曝光量變高。 

邦邦是串連內容與粉絲的最佳平台,同時也是創造被動收入的全新管道。藉著打造擁有一樣興趣的同溫討論區,不僅可以找到更多朋友、粉絲,甚至可以找到客戶,讓我們一起藉著經營邦邦打破正在蔓延地「社群倦怠」吧!

 

◎社群莘學院2019課程:課程清單

◎更多社群莘學院動態,歡迎加入:
    社群莘學院Line@:pse.is/J5H4Q
    社群莘學院邦邦:pse.is/GV62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