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社群平台都正面臨商務的轉型,痞客邦希望可以進一步掌握不同競爭產品的最新功能與未來動向,遂以「使用者」的角度去做延伸調查,其中包括商品的特色及未來商務轉型的方向等等。那麼要如何選擇社群平台作為研究的對象呢?以功能面而言,要點有四:一、能夠成為創作工具,二、具有社群功能,三、每年持續新增產品功能,四、提供生活消費情境、資訊、決策;以社群商務為重點而言則有五項重點:一、商務、社群的結合,二、具有會員盈利模式,三、目前持續成長與獲利,四、藉由社群分享、互助,並幫助使用者下決策,五、符合未來社群商務模式。所以挑選了通訊軟體:LINE@;社群服務軟體:Facebook;內如社群軟體:Instagram,三個平台為例。

 

一、LINE@:

目前通訊軟體中,最有效且直接的溝通管道,然發送眾多的訊息會同時訊息之傳播,遂為提升LINE官方帳號分眾經營讓訊息有效溝通及轉換率。「全新2.0計畫」,將於今年針對一對多的訊息發送計費,根據推播頻率推廣用量方案予品牌方購買,依照不同方案提供不同數量的可推播訊息量。且預計於今年第一季開始提供以下全新功能:

1. 共享內容

2. 快速已讀

3. 情人節關鍵字特效

4. 會員活動

 

 

二、Facebook:

為目前最普遍的社群互動平台,然於近期因有許多演算法的更動,所以使用者的行為也變得與以往不同,「社團」功能儼然已成了臉書重度使用者的日常之一,遂未來針對社團展開商務模式,包含社團變現、增加互動方式,以及社團管理權益與方式。且預計於今年提供「社團」全新功能:

更豐富的貼文格式

1. 品牌合作計畫

2. 發文審核管理與禁言

3. 師徒計畫Mentorships:全新社團互動方式

4. 社團付費訂閱:增加被動收入的全新可能

 

 

三、Instagram:

雖與Facebook為同一間公司,然Instagram的受眾較為年輕,站內多為視覺傾向的貼文居多,且可簡單透過#tag串起位於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並逐漸形成喜好群體。目前Instagram主力皆以「限時動態」這項功能強化了商業貼文的多樣性,今年將透過一、視頻可以預約發布;二、多重帳號發文;三、倒數計時功能,藉此觸碰更多使用者,並進行擾動。為形塑黏著度較高且擁有完善商業動線,未來甚至會提供以下功能:

1. 公開圖集功能

2. 線上捐款募款功能(將部分開放給公益團體使用)

 

個人品牌經營者、社群經營者、使用者的時間都有限,如何聰明地透過平台將經營成果變現,或從中獲取想要的資訊,可以透過本次痞客邦UX部門的研究,了解每一個內容或社群平台都著重可以產生商業價值的功能,除了個人化投遞、個人化經營外,如何透過主動投遞更精準的內容,那就是促進使用者炫耀心理、自我激勵心裡,來鼓勵使用者回訪,進而產生高黏著度地「鐵粉經濟」。

 

痞客邦則推出了「PIXmarketing」、「PIXwallet」全新兩大商務功能。首先,個人品牌經營者或社群經營者,可透過 PIXmarketing 系統機制,未來一鍵將部落格文章內的關鍵字轉換為導購連結,在「人人是買家,人人是賣家」的年代,以數據的協助與系統的協助,透過共同行銷並從中獲利,再透過「PIXwallet」進一步整合部落格的廣告收益及「PIXmarketing」的收入,使線上金流可以一目瞭然並輕鬆管理個人的獲利紀錄。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