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興(老查)曾經待過博客來的商務平台、yahoo的電子商務與社群發展、無名小站、壹電視、康泰納仕樺舍,他本身不僅是部落客,也是數位社群工作者。他介紹完自己後說:「痞客邦於社群經營上有願景及目標,然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社群平台,如IG、抖音等等,那麼他們對未來的展網與轉變的方式是什麼,又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看待它?」

 

其實每一種工具都不會是唯一的社群經營王者,所以只探究是否將工具與工具間做適當結合,才是真正該探討的問題。而內容本身是可以不斷地被運用,只要留在網絡上,就會持續被搜尋得到。老查此時,語重心長地說:「也就是說,創作者在撰寫文章後,需要做好文章分類,就可以不斷露出,且藉由提高搜尋(SEO),讓讀者去重複閱讀你所創作的內容。」社群平台為了貼近現代使用的迅速與相連,功能不斷出新的現代,部落客很容易落入「想寫就寫了」的狀態,並順手就分享了,此時「觀測」文章露出及反應的成效,也是部落客的基本能力之一,當然可以透過許多的平台去了解目前的趨勢及被關注的議題,如:google trend。

 

 

「內容」可以形塑影響力,可以想像不同的內容,打造的就是領域的影響力,例如IG,所打造出的就是快速影響力,然影響力的累積,仍然需要以文章、影片等形式,才能真正做到「累積」。所以內容在搭配、場合、目的時,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怎麼被傳播,就關乎「關注」、「追蹤」等動作。現在有許多很紅的部落客於崛起時,他們的爆發性來自於許多人願意分享,並讓內容不斷地流傳,創造更高的黏著度與影響力。

 

成就「個人」與「社群」不只在談「如何將內容寫得更厲害」,而是“如何結合來自不同座標的內容與人”,並藉以打造自我特色,找到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內容。老查提到:「我寫一篇文章或許需要1~2天的時間,有時會因為心情的影響,寫了1個月都寫不出來。」他於演講中提到我們需要輕薄短小的方式去維繫與讀者間的關係,並請大家回頭想想這些讀者真的只想看我們寫的東西而已嗎?

 

 

現場停頓了一下,老查又說:「這是當然,但已不完全如此,所以讓自己成為一位好的內容產出者與內容策展人,持續讓讀者關注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就會是我們未來的目標。」例如:當你在臉書上放出許多文章,無形中也代表著你對於內容的看法,所以不斷的透過社群平台與讀者聯繫,就是一種維繫的方式,文章就是要被傳播出去才會創造影響力,這一點是「絕對」的。

 

讀者不外乎愛看的重點就是1.提供閱聽者價值;2.教學性;3.引發分享動機;4.產生互動,以上四點就是你提供了什麼樣的情境給他,就會留下什麼樣的讀者,且透過分享的方式,促使他人再分享出去,就是內容傳遞的管道之一。或許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好笑或溫馨,但要置入什麼樣的情緒在內容之中,就會影響讀者在拜讀完你作品後的感想。

 

 

可以觸及到你的內容,基本上有兩種管道:1.粉絲:2.機制。

超級會員、超級用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鐵粉,除了貢獻很多流量給你外,也是最願意分享你文章的人,且幫你散布品牌的媒介。「演算法」,則是判斷符合你想看的內容給予你相關資訊的機制,所以你會接收到你較常互動的人所發佈的內容。臉書的演算法近期已將觸及率調低了許多,唯獨讓“親人”擁有較高觸及數,那麼當「你的讀者,不只是你的讀者」時,在寫文章的時候,必須隨時回過頭去想,現在所處的環境是什麼樣子,才能給予更多符合當下的內容。

 

 

在痞客邦的社群工具出現之前,你或許有粉絲團、社團,可以藉由這些社群管道去找到你的讀者,並試著去尋找他們願意分享與閱讀的內容,但當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往往都是保持著高冷的姿態,並沒有機會與讀者接觸,且讓他們能從你創作的內容中獲得更多感想。內容需要傳播除了關注,例如擁有紛絲團、社團等之外,我們仍需要去全找特定興趣分眾的讀者,進一步提供相關內容,且慢慢地轉化他們,成為可以融合或與我們所處興趣社群類似的“角色”,即便大家都使用線上平台做創作,但不在線上時,仍需將線上、線下的串接,做更緊密的結合,且形塑擁有層次感的呈現方式,去維繫不同關係的讀者與粉絲。

 

 

現代的社群因社群平台的方便性都黏在一起了,所以每當你看見了一篇喜歡的內容,做了任何動作都會讓你身邊的人知道,那即是隨手的動作,所以不同目的的社群工具及內容,可比喻成不同的生態圈,那麼如何創造「價值」?

 

新時代的價值,來自於

1.關係:是目前擁有最高價值的元素之一。

2.獨特性:創造自己的特色,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3.品味篩選:可以讓讀者得到什麼樣的體驗?生活方式?解決什麼問題?

 

透過社群的連結及共榮,以關注創造多重角色的互利共榮,就可以攜手衝破傳統部落客經營模式。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