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經營部資深經理 周育如Amy,藉由社群經營論壇帶領大家去認識關於痞客邦的勝出方案,並將本次演講分為1.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2. 新世界的機會? 3. 怎麼獲得機會&合作? 4. 全新痞客邦2019計畫,四個重點。

 

痞客邦要從「部落格」的世界走向「社群經營」的世界,所以目前PIXNET有許多發展與轉型都是為此而準備。此時,Amy問到:「經營個人品牌比較好,還是經營社群比較好?」,停頓了一下,又說:「個人流量高固然好,但也因可以人工增加,所以可性多降低了不少,但經營社群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因為它是組織、團體的戰爭,所以若要轉向社群經營,必須將自己的思考邏輯做大方向調整,畢竟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

 

 

要進到痞客邦的社群世界時,可以先從舊的痞客邦做了解,以往的痞客邦就是透過部落格文章來搜尋,當讀者獲得該取得的資訊時,就會離開這一個網站,所以瀏覽者只會是「過客」。而全新痞客邦則是透過社群關注去讓瀏覽者成為「粉絲」。現在痞客邦擁有多元創作方式,可以提供不同類型的創作者去經營自己,充分地展現自我特性與角色。Amy這時說到:「社群莘學院課程中,有談到很多次「獲利模式」,這是我們不斷提起的議題之一,那麼如何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元的獲利模式,就是要善於利用不同的工具,為自己創造更多元的角色。」

 

 

社群共榮圈就是帶著大家越做越大,才是「社群共榮圈」,其中應包含著社群策展人、店家老闆、廠商、參與者、互助者、社群經營者、業務、部落客等角色。目前很少有平台將諸多工具線上化且進行整合,並提供使用者可以輕鬆地串聯諸多內容與角色,從Amy所說,「每個角色都非常重要。」那麼店家老闆對於社群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許多創作者都會與他有關,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員。當然,每個角色於社群經營中,都擔任著擁有多種面向的要角,且發揮個別的能量去影響周邊的人。這些角色在痞客邦的世界中,都可以用各自的創作方式與角色任務,每個人都會擁有獨立的能量,包含著策展人、互助者、店家老闆等,逐步達成從經營「興趣社群」到「社群共榮」。

 

 

每個人都可以在痞客邦的世界中都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色,例如可以開啟邦邦後,成為策展人或互助者,並擔任起串連內容及社群經營者的節點。痞客邦也設計了關於個分類角色的專屬任務,這些有趣的線上活動將於明年3月上線讓大家參與,透過各角色任務,可獲得諸多的成就徽章,進而讓自己成為一方翹楚。

 

Amy說:「接下來就是要思考為什麼我們需要新的獲利模式,但千萬不要忘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PIXNET不斷優化線上服務功能及舉辦線下活動及合作等,為大家帶來全新地商務能量,並預計於2019年提供更多不同的經營情報、社群新鮮事等諸多資訊,給予每一位創作者都可以了解經營社群的技巧。

 

站外的優秀部落客也可以透過掛設PACode與全新痞客邦做串連,進入痞客邦夥伴影響力的排行榜中,或是透過開啟邦邦去與瀏覽者做互動,逐步打造屬於自我喜好的社群圈。藉由社群新鮮事的時節熱議話題,串連瀏覽者關心的話題與需求,不論站內外的創作者,只需要在文章內加上tag,就會有機會被抓取到痞客邦的新鮮事集結頁中,進一步獲得更多的曝光與流量。不論是痞客邦站內或是站外的部落格都可藉「社群共榮圈」的概念去整合與串連不同的「資源」,並多加利用成為推廣社群與其他合作夥伴的力量。

 

 

學習方案則會在台北、台中、台南展開系列的規劃,目前已與在地社群召集人合作,將於明年開設許多類型的課程及有趣的活動,例如:熱血玩台南、台南美食地圖將於今年的3/9會辦理第二次的公益辦桌的活動。Amy 說:「若今年沒有參與到就可以於明年再參加。」

 

社群莘學院則會與他們合作一起辦理個人品牌、策展人培育、能力塑造、社群經營等課程,陪大家一起成長。明年痞客邦將開始打造一個讓大家發問的平台,並尋求Q神的角色,創造彼此更活絡的互動。Facebook以人際做「有機連結」創造了社群網絡的使用方式,然用人際的方式去創造更強的社群連結門檻是相當高的,所以痞客邦將透過內容、角色、興趣分眾等方式創造多元「有機連結」協助大家促成社群的捏塑並尋找屬於或適合自己的獲利模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痞客邦 部落格 部落客
    全站熱搜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