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2是PIXNET社群莘學院第一屆「網紅衝刺班」的結業式,為了讓學員們回顧為期三個月的系列課程,在結業課堂中安排三位顧問做重點分享,內容著重在展開個人多元商業模式、個人品牌經營重點及發展心法等。

課程也安排四位優秀的學員上台分享在課程期間如何做到個人品牌定位及社群影響力優化後所帶來的優勢。


第一階段:展開個人多元商業模式/周育如

網路環境持續改變中,FB粉專觸及持續下滑、Google調整了演算法,撰寫文章不能只靠搜尋,只有經營個人品牌和粉絲黏著度才有機會跨平台和跨領域成功。持續有新產品、新功能上線中的「全新痞客邦」能幫助到品牌經營者、內容創作者更快速有效地建構自己的個人品牌,唯有打造自己的社群並且養出關鍵粉絲,才能夠長久經營。

針對課後問卷回饋,周育如點出在上完課程後能展開實際行動的同學並不多,雖說實屬正常,但仍要求每位同學要從了解自己開始,進而分析、了解自己的學習與行動。

每個人格特質有其行動方式,了解自己是老虎、孔雀、無尾熊或貓頭鷹特質的人,不同特質會有不同的思考、行為與習慣,應就自己的特質來設定目標、擬定策略。身為部落客,人人的時間都是緊湊又零碎的,但「我知道自己的時間花在哪裡了嗎?」周育如也要求大家要有意識地了解時間都花去哪裡了,避免一般人常犯的錯誤、多向高手學習時間管理。

周育如講師最後以「如何展開多元商業模式」重點提點同學,並以系列課程第一堂課程中提過的「旅遊產業鍊」為範例,然而也請學員們思考除了原有的商模,自己還有其他發展可能嗎?其實一定有的,老師建議大家可以用不同方式想想看,例如區域框架的打破、角色的打破、新技能的學習打破、流程上的打破、社群對象的打破......。最後期許同學們持續學習、精進自己,邁向更全面的個人品牌經營。


第二階段:個人品牌經營重點、發展心法/工頭堅

工頭堅在1997~2000被稱為網路趨勢觀察者、新媒體觀察者,在2000年就成立了一個人新聞台,算是開創部落格商業模式的先驅,經歷了各種工作後在2015年聚焦自己的能力強項成立「旅飯」內容平台及「米飯旅行社」。工頭堅以短短20分鐘自我介紹職涯發展,濃縮20年個人品牌經營的精華重點,也反思他在「個人品牌」建立做對與錯過的幾件事,以好的經驗勉勵學員,也將失敗的經歷分享給同學們學習參考。

身為台灣最早的部落客之一,當時在2005-2010年之間有各種內容平台成立,工頭堅也跟著嘗試在各個平台撰寫內容,以至於錯過在同一個平台累積內容。然而工頭堅是最早將部落客經濟模式帶入旅遊產業的先驅者,也就是我們目前很熟悉的達人帶路,結合文字工作者及領隊導遊身份創造出來的商業價值,到現在還在廣泛地被使用中。

一開始是網路趨勢觀察者,之後當了部落客、領隊,又到旅行社上班,也曾自己拍攝行腳節目、擔任節目主持人;當中國大陸開始有打賞的機制時,也是最早被邀請的旅遊達人之一。上述這幾項工頭堅說他光取名就取錯,因為「工頭」二字與旅遊專業沒有關係(當初也不是為了旅遊產業取的),也說如果他有堅持其中一個領域發展就好了,開玩笑地要在場同學不要學他;然而就是因為他「擁有廣泛的興趣」、「凡事都會想去試一試、摸一摸」,因此能經過許多嘗試後找到了「自己擅長而且做起來最快樂的事」,無論過程如何,累積在人生中的經驗不會消逝「我也想重新開始來拍影片,學學大家來當Youtuber」。工頭堅最後勉勵同學們不隨波逐流並且相信自己堅持下去,以及「閱讀,閱讀,閱讀,不斷地閱讀並思考」。

 

 

分享時間:部落客學員weiwei無私分享她如何形塑個人品牌,不僅主題定位為旅遊、穿搭、生活,更進一步將品牌定位在「有質感、享受、愛自己、高單價商品」之軸線上;weiwei也將她豐富的商業合作經驗與同學們分享。Blog:Weismile生活 ,FB:Wei笑生活 )

 

 

分享時間:部落客學員Elsa回饋如何應用在衝刺班學習到的知識技能,不僅在部落格經營上將主題更聚焦,在凸顯個人特質之後商業案收入也增加許多。Blog:菲常好攝 ,FB:菲常好攝。親子旅行育兒教育共學


第三階段:我所經營的部落格/金城

金城老師長期協助部落客自架站並經營部落客社團「部落客許願池」,針對部落客最需要的SEO優化、內容版型排版、商業模式開展、社群經營等問題都有專業的見解。金城老師也是莘學院從先修班第一堂課開始就沒有缺席參加了所有課程,對於學員們的成長非常熟悉。最後一堂課金城老師透過幾個常見問題,帶出目前部落客們最想知道的問題與答案。

  1. 變成哪種部落客? 常聽到部落客說想有高人氣,但金城認為名氣比人氣實在且重要。
  2. 該經營哪個社群? 除了部落格之外,臉書、IG、影片,該經營哪個社群平台才是目前市場主流,金城認為或許該問的是「如何才能被看見」,當你成為一位知名部落客,無論你在哪個平台都會被看見。
  3. 該多參加活動嗎?社團開的課程、廠商辦的活動、部落客間的聚會,我想當個可以賺錢的部落客、想廣結善緣多多與人群接觸,但時間又不夠用怎麼辦。金城建議大家要慎選活動,盲目地參加活動卻沒有拓展人脈、沒有建立關係或根本不被記得,這樣的活動就沒有必要參加。
  4. 部落客式微了嗎?九月十四日阿里媽媽來台舉辦淘寶活動後有網友提到「今天好多部落客去參加影音客或直播主的活動,感覺部落客已經落伍了?」金城認為影音、直播有其優勢與限制,我們要認清部落客的優勢並將其放大。
  5. 最後你留下什麼?大家都教怎樣成功,卻沒人教如何失敗,任何工作都有失敗的機會,成功不需要面對,失敗才是我們要面對的。

最後老師也勉勵同學們,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在意任何人的眼光或批評,「時間久了,就會發現討厭你的人變多了」。

 

 

分享時間:部落客學員Albee分享課程期間調整社群影響力之人氣、搜尋、擴散、互動、號召,五力之調整與收穫。Blog:全職媽媽育兒記,FB:艾比。全職媽媽育兒記

 

 

分享時間:部落客學員Pengu無私分享個人部落格經營重點與策略,包含如何提升流量與內容品質,以及未來學習規劃。Blog:PENGU。說真的,FB:PENGU。說真的

 

今天為「網紅衝刺班」第一屆系列課程結業,感謝周育如、工頭堅、金城三位顧問老師蒞臨指導,未來PIXNET社群莘學院將持續開設各式課程,陪伴部落客們在創作的路上持續精進!

[延伸閱讀]

[網紅衝刺班畢業] 2018 PIXNET 社群莘學院網紅衝刺班第一屆畢業生出爐!
PIXNET 社群莘學院第一屆網紅衝刺班結業了!課程回顧總整理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