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01852_667260397000636_3218844432325410816_o.jpg

2018/8/11是PIXNET社群莘學院「網紅先修班」第一屆的成果展,成果展為了讓學員們回顧為期三個多月的課程,安排三位不同領域的顧問做重點分享,分別為自我定位、文章撰寫與架構、社群經營與趨勢。在顧問分享後也安排了多位學員上台分享他們在課程期間在部落格以及社群上經營的成果。

 

第一階段:個人定位的重要性與目的/Amy

課程開始前莘學院教務主任Amy先說到,謝謝大家來參與這三個月的課程,看到學員們從一開始陌生到現在有些學員可以互相教學精進,這是除了課程學習外最令她感到開心的事。經過了這次三個月的課程Amy有幾個重要問題希望學員可以對自己做審視。

  1. 我提供什麼?  
  2. 我的內容針對哪些目標對象?我的目標對象是誰?可能有多少人?舉例來說:建築社群幾年前做過調查,全台目前有4,000個TA,即便做到100%也不一定能撐起營收,是否需擴大至設計、工業設計等與建築相關喜好的TA更能夠長久經營。
  3. 目標對象出現在哪?消費模式?生活模式? 目標對象不是只有年齡及性別分析,因為試著去思考你的組群喜歡的消費模式和生活模式。
  4. 目標對象/可能的廠商/協助的資源這三個角色對我的定位,什麼會直接聯想到我。

 

在第一堂個人定位課時Amy有提供定位量表讓學員們填寫(範例如下),課後學員們繳交的定位表中有挑出幾個有趣的範例跟大家分享。最後老師有針對本次作業給予幾個重點小結時常審視自己,對於經營個人品牌或創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 交集興趣/專長/特質/經驗的產品是否有競爭力?
  • 有利用上述哪些項目幫自己加分?
  • 你的TA可串起的供應鏈及產品?
  • 你的粉絲可能規模?有在拓展?
  • 誰會找你合作?

個人定位課程內容可參考 http://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post/180549068-personal-brand-creation


第二階段:如何撰寫一篇好文章/Vista

Vista顧問是非常資深的部落客,曾任『數位時代』雜誌主編、『風傳媒』產品總監,自己經營的網站『內容駭客』主要是講述內容行銷、文案寫作、內容產製的。一開始老師引用春上村樹的一段話 把感覺到的事,腦子裡浮現的東西,隨心所欲自由自在地寫.....產生屬於自己的文章節奏。在寫文章時要有自己的風格。一般人的寫作瓶頸與部落客應有的寫作思維該考慮的全然不同,Vista用兩張圖作解釋。


何謂文章寫作:文章寫作是一段精神旅程。成功的文章寫作,會綜合反映出你全部的經歷、專業知識,同時有助於你將這些資訊進行加工。並以銷售產品或服務為目的,將他們傳達給目標閱聽眾。如何取一個吸睛的標題,下標是可以透過再三練習的。老師擷取了幾個重點

  1. 有意義,且需置入關鍵字。
  2. 可以抓住目光焦點。
  3. 少於55-60個英文字/25-30個中文字。
  4. 至少放出一個重點以吸引讀者點閱

寫作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post/184590503-personalbrand

 

第三階段:社群經營與趨勢/老查

 

老查顧問是網路圈知名的社群經營者,曾任奇摩無名小站社群總監、遠傳電信網路電子商務協理到現在任職於康泰納仕副總,可以說是參與了整個台灣在部落客生態圈的演化。側記很喜歡老查幫這堂分享課取的標題『願影響力與你同在』,在目前個人媒體興起的年代,網紅和K.O.L .的影響力不小於以往的傳統媒體,只要操作得當都能夠會有爆炸性的影響。

影響力的衡量指標如下,老查提到的看法跟前兩位老師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有影響力的創作者應該界定自己的TA及樣貌並且維繫關係進而轉化成各種有效益的互動。

領域:主力、次要。群體大小、受眾樣貌、來源分佈、關係強度、互動強度、轉化效果

接下來老查也提到了目前經營FB粉絲專頁面臨的挑戰,粉絲專頁觸及率下降、親朋好友的觸及率下降代表未來不是有有一對多的經營,人與人之間的經營更為重要。未來除了想到你的TA喜歡什麼之外還需要想到什麼樣的內容你的TA會主動幫你做分享。例如:GQ的TA是男性,車子、鐘錶的內容分享會得到同溫層間的眼光,而男性喜歡的女性話題就不一定會做社群分享。另外,建立忠誠讀者也是能維持流量及應對演算法改變的好方法。一切都說明人的關係建立越來越重要。最後老查說到經營社群不止是單打獨鬥,透過同樣類型的社群可以共同創造話題,以莘學院學員為例就可以建立協作關係。

社群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pixseedacademy.pixnet.net/blog/post/190965299-facebook

39064395_667260577000618_642548964570169344_o.jpg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