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莫老師希望透過講座前一個半小時,先帶領各位同學一起跳脫「P」模式,從新認識關於攝影的各種技巧,且輕易地藉由鏡頭去留下每一個畫面,並與想呈現的文字互相搭配,成為完整、易懂、吸引人的一篇文章。且先透過一段老師的作品影片為暖身,此舉一方面促進學員們先對食物的拍攝有全新想像,另一方面是可以藉以了解老師的拍攝手法與過往作品。

老師從光圈開始介紹,並說:「善用光圈拍女孩子,可以討她開心,因為適當的大光圈可以讓女孩子的細紋在鏡頭的呈影下消失。」光圈同時也控制著景深的前、後糊焦程度,亦可讓照片擁有更強的層次感;小光圈可以呈現光線亮點的星芒感,且前、中、後景都會是清晰的。接下來則從快門開始介紹,高速快門是一瞬間地開合,遂可以捕捉動態的畫面;慢速快門則可以使時間的流動在鏡頭裡變慢,所以可以拍到類似螢火蟲光軌、猶如絲綢的水流等效果。老師在此時提醒:「快門速度若調得很慢,建議使用腳架來輔助拍攝,不然會拍到很多模糊的作品。」

 

 

如何拍出「無敵窗邊光(持續光)」建議以側面光線來拍攝,不要使用直接面對自然光,因為會產生光影的強烈對比,可以藉由桌布、不搶主角的花束、道具等,去搭設一個簡易的攝影棚,藉由自然光來為畫面加分。閃燈,是個進階控制光源的道具,老師說:「若要使用建議要多上攝影課及多練習,才可以更熟識使用方式。」。持續燈,則是可以呈現「所見即所得」的好道具,老師說若有需要的話可以買一個13寸的LED燈板,攜帶會比較方便,只是電池比較重一點,是為一個缺點。透射傘,則是可以藉由間接的光源投出更溫柔的光線,可以擁有類似晨曦時節的自然光。柔光罩,是直播、拍人像時很適合的道具,甚至可以拍出適合肌膚的蘋果肌效果。雷達罩,可以拍出光影片話較為豐富的攝影作品。幕,則是可以藉由反光、白色等材質來做反光材質,這一簡單的手法可以拍出很棒的美食作品。

 

 

老莫老師說:「光線於畫面的調整下『光粒子』的殘留數,會直接影響拍攝的畫面,若遇到光線不好的時候,可以將LED光板拉近欲拍攝物的光粒子,只要不穿幫,都還可以拍到些好的作品。」老師還教一些小手法,是讓大家可以從透過色階分佈圖來確認是否曝光,若以左邊:暗部;右邊:亮部還看,色階分布圖所呈現的三角形曲線圖若呈現於表的中間,就可以知道是否曝光,亦可藉由RGB進一步了解各色在光線下的呈現是否正確。也可以藉由灰卡道具去做測光,讓拍攝者在按下快門時都可以輕易抓到最完整的顏色,另一個需要去注意的就是自然光的色澤,因為每一個時段的光線都會有不同顏色,所以會造成不同的效果。

 

 

老師說:「在拍食物時,記得在拍攝前,要為物整容,整得好可以讓我們最後的成品更美味。」並提醒同學可以善用店家的照片,勇於與店家提出借用的需求,若可以透過同樣調性的物件,去強調該商品與店家的連結性,也可以為作品加上許多分數。接下來老師藉由拉麵、飯等來提醒學員,食物要好吃絕對不可以坍塌或是處於結實的狀態,因為會讓它們在視覺上夠分許多,所以鬆軟、富有空氣縫隙等都是替食物整容的技巧,例如以堆疊去突破數量較多,且沒有層次的畫面。

 

 

拍照人人都會,但如何將攝影技巧融入每一次按下快門的瞬間,並留下有構圖、光影變化、層次的攝影作品,就是一門學問,若刻意練習攝影的技巧,以文字為主;照片為輔,即可創造無法取代的個人風格及部落格作品。攝影不僅僅只是記錄去過哪裡、吃過什麼,而是代表著你雙眼中所映的美好事物。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