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老師在課程開始時用「好的優化讓你搶到499吃到飽」這一句話做開頭,為什麼關鍵字與499有關?

其原因在於它是近期最火熱的搜尋字,若運用得當可以讓你的文章慢慢浮出,遂張香腸老師以

(1) 知己知彼,瞭解SEO到底怎麼運作

(2) 數據安裝,追蹤你的SEO流量來源

(3) 瞭解對手,分析他人網站關鍵字與流量

(4) 關鍵字分析,找出讀者最愛關鍵字

(5) 實際應用!寫一篇符合SEO愛的文章

(6) 網站流量好低怎麼辦?月經文讓你大熱門

(7) 靠SEO替你的網站賺入大筆收入

 

六個重點依序來引導大家從SEO開始了解,乃至關鍵字之運用與觀察,並增進網站及文章的流量。SEO的演繹概念是從站長產出文章 > 網路工具通知搜尋收錄 > 有價值才會成為結果,並讓老闆們可以藉由SEO找到你,甚至是雇用你等等。接下來,老師從WordPress、痞客邦、Blogger,三個平台做分析,並說到「平台若有幫你做分析的話,比較容易幫忙大家將SEO分數加高,並直接影響網站在搜尋引擎上的搜尋排名。」

google Search Console、Bing Webmaster都是「搜尋分析」工具,然前者是針對google的搜尋做分析;後者則是針對Bing、Yahoo做搜尋分析,雖兩個工具針對的來源不同,但可藉由兩處做簡易地交叉比較。目前大家所熟悉的網路分析工具應該是 googleAnalytics ,它主要是針對網站的數據作分析,並可以透過總覽的選項去看見網站的目標對象數據,並以使用者UU、工作階段、瀏覽量、單次工作階段頁數、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跳出率等項目做情境的說明,提供參與的學員們可以針對這些不同的項目,進一步理解各項目間的彼此關係,香腸老師說:「你們需要評估自己網站的狀態,若搜尋率越高,跳出率則越高,可能代表讀者在文中找到想要的資訊,文章篇數越多跳出率也會相對偏高,也有特例是議題專一,讓讀者在網站中閱讀2~3篇文章,甚至更多。」另外,熱門參與連結網址、熱門支流量、熱門關鍵字、熱門活躍網頁四項可以輕易地看見即時總覽,並從中尋找自己可以發展的議題或方向。

 

 

google Search Console內的搜尋分析,可以看見最近28天從google的讀者,且可從內的點擊次數、曝光次數等處看見關鍵字的曝光次數、點閱率、排名等資訊,即可知道自己文章內的關鍵字,於搜尋後出現及點擊連結的次數等,遂可觀察關鍵字的準確度。香腸老師說:「關鍵字下得越大,雖搜尋率越好,但點擊率越小,讀者會尋找的通常都是需求性的文字,所以下對關鍵字可以讓流量逐漸累積。」若你想要於Bing、Yahoo下關鍵字廣告的話,那麼就要使用Bing Webmaster做交叉比對與運用。google快訊,則是可以追蹤關鍵字相關訊息並主動通知,它可以提供你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文章與資訊,不失為一個加強關鍵字精度的工具。

如何了解相近領域的對手,可以透過以下幾個網路工具Alexa、SimilarWeb、Sofee.cc、球來就打(需付費),去大致觀察你想知道網站排名、關鍵字資訊等等,可說是較為客觀的第三方參考處。香腸老師說:「這個網站是否很準?其實不一定,因為它內部的資料來源,有可能是買的等等,但若沒有人認識該部落客的話,這些網站仍具較高的參考價值。」

 

 

接下來「關鍵字分析」是網路作家與部落客了解讀者的第一步,因為它關乎著我們的TA,也是無法割捨的議題之一。香腸老師介紹了一種較簡單的搜尋方式,例如google的搜尋引擎,在打入部分字當出發點,有空格、沒空格都會出現很不一樣的搜尋關鍵字,這些都可以提供給我們參考,並作為撰寫文章時的依據。而延伸關鍵字則是另一個可提供觀察的依據,雖說這些關鍵字的文字較長,仍是次要的搜尋關鍵,所以大致上可以做為簡易地關鍵字觀察。googleTrend則可比對多種相同類型之關鍵字,且可提供地區使用者的篩選,讓你找出可以先撰寫的關鍵字,藉此提高流量。google關鍵字規劃工具則是googleAdWords所提供的服務,香腸老師說:「這個功能有些事需要付費,也是提供給『業主』觀察趨勢的工具。」然關鍵字的查詢雖說可能會花錢,但這些關鍵字都可以成為廣告連結的設置可能,亦是成為額外收入的可能性。

 

 

香腸老師說:「SEO可以讓你的火紅層度倍增,且能讓你擁有好的轉換率。」在「功能性」的搜尋之後,若可以藉由你的文章,而點選了購買路徑,即可增加額外收入。SEO做得越好可以讓網站排名更好、優化網站流暢度、不寫文章也可以保障底流量、文章放著就可以幫你賺錢、不怕FB影響流量,然SEO的成效並沒有辦法在短期內擁有成效,所以需要耐心地長期經營,然有許多業主仍喜愛「網站排名」較好的內容,所以好好經營是百利而無害。然SEO簡言之就是「搜尋引擎最佳化」,亦代表著讓你的文章出現在搜尋頁面的最前頭,也是「SEO 搜尋優化教學 與 網站經營」的目的。SEO可區分為「外部優化」及「內部優化」,前者則為建立他人與你的連結信任度;後者則是對於自己網站建置與文章撰寫的完整度,若透過做好關鍵字功課與內部優化,也可佔領部分搜尋頁面的較好位置。以下標題為例,標題的下法有「標題殺人」、「標題嚇人」、「換下標方式」、「下標關鍵字忌過長或無關聯」,香腸老師說:「下標時要考慮自己的文章類型以及內容,所以藉由需求性的下標方式,去提高產品價值,才是功課。」然手段文字的撰寫,建議也將關鍵字放入,因為可以增加該篇文章的搜尋權重。接下來老師帶領大家分組進行,實際想標題並撰寫140字的敘述文字,老師建議說:「標題與簡介內文,最好不要重複;增加敘述性文字;精簡文字並切入重點;可以把比較文拆成小包,並由總結包連結,如此可以讓標題與簡介內文成為更吸引人的第一印象。」

 

 

倘若社群網站失效了怎麼辦?「懶人包」絕對會是一種好方法,透過「整合」的方式將關鍵字錨定好,並在這些文字下連結,可以讓人在該文中,輕鬆尋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香腸老師說:「資訊的分門別類,可以用重點去整理,並簡單地敘述,朝向一目了然的撰寫方式,去彙集相關景點,若景點過多可以分為不同的文章去互相串聯,且供給讀者自我安排行程的空間,也提供較好的閱讀方式。」另一個好方法則是「月經文」,聽起來雖然血淋淋,但卻字面一般,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議題,針對這些議題先行撰寫文章,可以先去卡位,增加保底閱覽率。

香腸老師在課堂的最後也給了一段小小醒世提醒:「不要為了做SEO而做SEO,你還是有真人在閱讀。」創造好的SEO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因此失了文章的論點,言之有悟畢竟是所有文章工作者的的功課。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