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7月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頒布最新的《化粧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並提高廣告的罰鍰及新增檢舉制度。除化妝品廣告外,許多醫療、食品、健康食品、藥品、醫療器材、酒類等項目之廣告,包含部落客的口碑行銷與體驗文,倘若不小心寫到了宣稱醫療效能的詞句或內容誇大不實,或需事前申請核准的廣告內容未取得核准證明、廣告內容超過廠商向政府機關申請核准抑或是未依規定加註警語標示,皆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遭罰的對象,所以每一位部落客都需要懂得保護自己,尤其是女性消費生活類別的創作者,那麼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呢?

 

一、百萬部落客分享:「準備一份自己的免責條款」

在PIXNET社群莘學院部落客初心班課程中,我們曾經討論過免責條款,根據有豐富接案經驗的部落客現場分享:「自己接案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與廠商簽訂《免責條款》,並且需要自己先做足功課,與廠商索取可以進行撰稿的合法素材,才可以保障自己於接案時,不會因為『敘述』產品功用就成了下一個被罰金的冤大頭。」建議部落客們,可以自己做好功課、準備一份免責條款,將所有廠商應負的責任在免責條款中寫明、不要留下灰色地帶,如果廠商不願意簽署,那麼你就可以斟酌是否要接受這次的合作。

二、與有提供部落客保障的發案商合作

以痞客邦為例,痞客邦業務部在發案給部落客時,合約內容會直接包含保護部落客的條款,若部落客在受痞客邦委託撰寫口碑文、FB粉絲團或其他社群平台貼文時,內容是來自廠商給的合法素材,且經廠商客戶確認,基本上已經不會有違反法令的情況發生。如果,不幸遇上正義魔人檢舉甚至受罰,一個負責任的發案方,通常會協助後續溝通、甚至代部落客繳納相關罰款。但如果是部落客寫文時為了要增加效果,而在廠商確認後自行修改文字內容,違反廣告準則而受罰,那麼廠商與發案方就沒有責任協助部落客了。

三、主動了解商品與相關文字規定

通常在接案時,會收到廠商要求撰寫必需達到撰寫哪些產品的說明,包含使用方法、情境甚至效果,有些廠商甚至會規定文章中要出現哪些詞句。提醒創作者們記得保護自己,不要傻傻照單全收,要回頭檢查這些被要求的字詞是否符合法令,如果有令你心驚驚的要求,也可以跟窗口提出;通常發案方都很理解創作者必須要保護自己也願意協助,如果有難以討論的廠商,要不要合作就看你自己囉!

四、盡快將過往文章檢視修正完畢

新的廣告用詞準則,不只適用於公佈後的文章,而是過往所有相關文章皆為規範範圍,所以如果曾經撰寫過與美妝、醫美、保健食品等相關文章,請盡快檢查文內是否有許多用字遣詞是不符合現行準則中的廣告用詞,即早發現、快快修正,有效降低被請去喝茶的機率。

 

最後,如果真的被檢舉怎麼辦呢?

收到若真的收到主管機關來函通知文章有違規的情形時,請大家不用太緊張,首先與你的廠商聯絡要求協助,必要時與廠商以書面釐清違規責任,再將信函內要求的資料準備妥當,於規定時間至衛生局說明即可。

 

以下為廣告用詞相關準則法條,給大家參考希望。可以藉此幫每一位部落客增加保護自己的功力:

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

化粧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

醫療法及其施行細則中「醫療廣告」之相關規定

藥品廣告法令及審查原則、醫療器材廣告法令及審查原則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