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述兩篇皆為預防的動作,但是作為網路文字工作者,大多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如果發現自己的文章、圖片或其他創作遭盜用,可以先進行以下三步驟來確保自身權益:

 

 

1.不要留言罵人、不要發起網友圍攻

當下的情緒很有可能會讓你留下不妥的言語,會讓它成為另你站不住腳的證據,也有可能被歸屬到網路霸凌,所以建議先讓自己的情緒冷卻,並著手搜集相關證據;找親朋好友,針對盜用者進行言語上的批判與謾罵,很有可能會被看作是網絡霸凌,所以要先保持冷靜。

 

2.留下證據

若為於網上被盜用,請先截圖,同時截下截圖的時間;若為創作被盜用至紙本書內,可購買書本後,留下發票,藉此作為證明發現日期的憑據,提供警察、律師與司法單位作為判斷依據。

 

3.留下痕跡

以Email進行信件往來,並留存相關文件,書面與Email的溝通都可以成為法官判決的依據。

 

16px若以上三個步驟都已經做到了,接下來三管道是保障你智慧財產權的最強護盾,他們是可以提供諮詢服務,同時協助你處理所有與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問題,幫助努力經營個人品牌的你不受抄襲之苦。

 

1. 報案管道: 

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除受理智慧財產權相關檢舉事項之外,他們還會協助你進行備案。他們不在警察局裡面喔,他們所屬內政部,若想要跟他們聯繫,請看以下資料。

 

專線:0800-016597

信箱:0800016597@iprp.spsh.gov.tw

 

2. 法律諮詢:

可以直接去找律師做諮詢,同時請教他可以先做的事情,如存檔、報案等,由於直接尋找律師諮詢是會耗費許多時間與金錢的,如果你想找免費的律師諮詢,可找下面三個單位幫忙:

法律扶助基金會(有部分資格限制,所以不一定會有諮詢機會。)

立委辦公室

縣市政府(市政廳的櫃檯就可以進行查詢)

 

3. 仲裁管道:

智慧財產權法院

因為關於狀紙的寫法與投遞方式,都有一定流程,建議可先尋求相關法律專業人士諮詢與保護智慧財產權警察大隊的協助,不是直接跑去按鈴就可以了喔。

 

「智慧財產權」不僅是保障我們創作的盾,有時也是提醒大家在創作路上,應多增加更多的原生內容。透過產出更多原生內容傳遞自身對於生活的想法、旅遊的經歷等等,不僅可以增加個人品牌高度,還可以添增更多屬於個人特色。

 

延伸閱讀:

部落客必知的智慧財產權常識(上)

部落客必知的智慧財產權常識(中)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