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冒牌生老師的團隊目前經營七八個粉絲專頁,系列粉絲團破150萬人按讚、撰寫過七本書,協助知名品牌經營粉絲團,從十歲起老師就立志成為作家,所以在2003年就開始撰寫部落格試著文字創作,花了三年時間達到百萬人次閱讀後嘗試了出第一本書,結果沒有想像中理想,但卻持續嘗試各種文章類型的創作,2011年在FB粉絲團上開始運用勵志語錄搭配每日三張圖片在短短時間內衝到30萬人粉絲。有各種實戰經歷可以分享給大家。

一、粉絲人數停滯不前該怎麼辦? 下方的各種因素都需要達成才能讓創作者有持續成長的動力

  • 品牌
  • 讀者口碑
  • 打造媒體影響力
  • 讓內容具由長期價值
  • 與市場溝通
  • 流量來源
  • 獲利

二、你需要去思考你的社群是哪一種

共同興趣喜好/新聞媒體/公眾人物/知名品牌的社群經營及資訊傳遞方式是不一樣的。部落客可以從共同興趣的傳遞方式開始培養,都有機會成為該領域的意見領袖。小提醒:一開始在粉絲專頁的按讚數還沒有達到一定數量時建議先把按讚數養起來後才針對貼文做宣傳。再來是粉絲團命名的重要性,應該要以興趣喜好、大眾平易近人的尤佳,搜尋擺前面、創意擺後面。如果是旅遊類型粉絲團可以用地區命名。老師稱呼『你的社群』為隔離器,隔離出你的粉絲還是看熱鬧的觀眾,社群留住有讓四個方式不停的循環1. 引起注意2.創造連結3.維持關係4.達成目標。

 

粉絲團大方向檢視完後,老師開始講到貼文技巧,不同的貼文方式影響到按讚、回應、分享數的高低,通常有特殊經驗或達成某些人生成就的貼文會比普通生活類型分享來的強。要時刻回頭去分析那一類的貼文在你的粉絲群中較受歡迎,從廣的主題再往下去細分。也可以試著在貼文中與粉絲問問題,但建議不要使用問答題用選擇題取代,要暸解粉絲社群的特性才能得到好的回應。進而跟粉絲們創造連結。

 

 

三、互動性貼文處理技巧

什麼樣的貼文分享數高?條列式的圖文和五秒內能搞懂的梗最容易被分享,條列式的圖文ex. 《16個好友必備特質》、《經理人不可不知的3種管理方式》會讓人有吸收新知的感覺。

教學完各種貼文技巧後老師做貼文想要如何想梗的小遊戲,設定一個主題(美妝)後在一分鐘內講出各種相關的關鍵字,透過遊戲可以找出貼近大眾的主題也可以了解不同人的切入點。

 

四、不用錢卻能提升觸及率的辦法

接下來老師講解粉絲專頁大家最傷腦的演算法邏輯,演算法的投放每一次的族群和接觸人數都不同,所以部落客可以同一篇文章用不同方式重複貼文找出粉絲的喜好。做出有長期效益的文章方式可多嘗試整理型文章,藉由文章坎入IG照片的語法來互串。

 

臉書的觸及法則= Cx P x T x R

Creator:貼文是誰發的,過往彼此的互動狀況如何?

Post:何時發的?發文後的互動狀況?是否展開對話?

Type:哪一種發文?純文字?圖片?連結?影片?直播?

Recency:越新的貼文被看到的權重越高?

 

 

粉絲專頁人數跟觸及成反比,一般來說幾十萬的粉絲團每篇貼文可觸及到1/20的粉絲。同一個網址儘量間隔一個月以及貼文跟貼文之間建議間隔40分鐘發文比較不會被降低觸及。

 

粉絲團中還有另一種經營方式叫做社團,因為是多對多的溝通模式,可以透過粉絲讀者得到更多靈感及素材可以使用,在社團中的發文要有教學、功能性導向尤佳,生活面的部落格前期操作會比較吃虧。

 

另有同學額外提問,並說到

1. 臉書廣告設定,族群人數抓70-100萬比較安全

2. 粉絲團是核辦抽獎來增加人氣嗎?目前臉書專頁會鎖抽獎,不太適合辦。目前IG還可以辦。辦抽獎的獎品不要有時效性。

 

五、粉絲如何轉換成商機

粉絲要如何轉換為商機就要回歸到你的社群的目的,要思考能給粉絲什麼ex語錄、教學等,而不是只想從粉絲身上得到什麼。目前有幾種轉換成商機的方式:業配文、活動演講、直播、出書/個人商品、廣告聯播網都會是你獲利的方式。

 

六、遇到負面評價的時候該怎麼辦

冒牌生老師提供了一個負面評價的處理流程圖,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警覺到負評出現->提出更多正面資訊->扭轉負評提升口碑。

 

如何贏的口碑有五個方式

1. 善待他人

2. 經營人際關係

3. 對環境的責任感

4. 適時宣言獨特技能與才華

5. 為客戶帶來更多價值

 

最後,就算你做的事情不符合網友期待,但你還是說明自己『為何這樣做』,至於民眾接受與否,就不是我們能決定。

 

 

 

 

arrow
arrow

    PIXseed Acad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